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锦州医科大学202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日期:2022-03-16 12:31:21   点击数:

2022年,我校综治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为中心,以“平安校园”建设为重点,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深化安全教育,全面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恶性伤害事件的发生,把维护校园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为我校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十四五”规划实施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一、加强领导,把综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谐发展为目标,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做好校园综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组织机构,保证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健全校园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协调、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加大校园安全和综治工作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各基层单位签订综治责任状和消防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对因安全责任不落实而造成重大政治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弘扬校园安全文化,推进“平安校园”创建进程

加强宣传校园安全文化,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创建内涵,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流动展板和标语等载体,积极营造“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工作氛围。深化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月和“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应急演练等各项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的能力,以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为契机,切实推动安全管理和育人工作。

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隐患治理工作

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积极配合,化解矛盾,调解纠纷,防止群体性安全事件的发生。解决好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化解师生员工因教学、工作、学习、家庭、交往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涉校矛盾纠纷,探索规范处理机制,将涉校矛盾纠纷特别是群体事件纳入法制渠道调解。坚持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制度,通过自查自改,督查整改等形式,摸清各类安全隐患底数,努力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完善治安防范体系,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加强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教学及科研实验安全、大型活动安全和网络安全的管理,提高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继续运行24小时接警和昼夜巡查机制,严格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大力加强我校重点部位的值守,严密布控,将人防、物防、技防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配备充足的保安人员和有效的物防、技防设施设备,充分发挥学校应急服务中心作用,实现校园技防监控全覆盖、全记录;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各级网站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管理,责任到人,防止违法、有害信息在校园传播;建立完善的学校安全工作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在安全事故多发期、易发期及重要敏感时段,及时发布预警通告;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和模拟体验,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各类安全事件,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五、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加强人民防线建设

大力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

六、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校园内流动人口和暂住人口的管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禁和打击“黄、赌、毒”等违法活动;对非法传销、盗窃破坏学校财物、设施等犯罪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切实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的网吧和各类流动摊点等经营活动,集中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有效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的认识,有效应对疫情输入风险,在《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新形势新变化,认真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第三版)有关要求,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减少社会活动,远离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低疫情输入校园风险,确保校园师生生命安全。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4673073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4673073